2016年5月31日 星期二

紀錄一本詩集的誕生 by張龍龜


紀錄一本詩集的誕生

寫得很長,沒空的直接END吧。

這是一篇沒有出現在詩集中的文章,就當作隱藏版的超長序吧,對我的精神來說,必須分好幾天才能寫完,成為一個紀錄,畢竟如果時間一拉長,以我的身心狀況,說不定我會記錯,所以我決定記載這些過程,以免未來回憶錯誤。這篇文,最後會移到書珣的作品網站統一整理起來。



過去,我和書珣總說,不管以後出版任何作品,都不要出現兩人互相寫的序,雖然很方便可以增加頁數,但還是不要吧,就當一種怪癖好了(其實有的話還是比較好,因為可以提供更多閱讀的可能性、歧異性,被誤讀性,或是被討厭也不錯,但「癖」就是超過理性而存在啊,不是嘛!(李宗盛語氣))

我覺得,這一篇紀錄,或許可以給想出書,但還沒出書的人一些幫助,光這個小小的功能性,就值得書寫下來,讓後來的創作者有所幫助,或是回溯這個時代時有幫助,就好像過往我和書珣都曾拍過記錄片,彷彿紀錄片似的,紀錄屬於這個時空下的2015-2016下所發生的小小事,其實,我認為這是小到大概是這年代之中,在沙灘上的一顆沙子上的一顆原子這麼渺小吧,不過,現在看沒什麼,但過十年,二十年回頭看,我猜想,就會有一些價值。

首先,對於這個時代的「出書」這件事,我一向抱持著順其自然的心理,畢竟,我們都知道,時代走到現代,已經和二三十年前有著巨大差別,許多以往所認知的「應該」都已經改變,比方網路的出現、FB、你水管,智慧型手機的普及等等,讓我們常人的閱讀量、資訊量(且先不管這些資訊需不需要)來到歷史上最高,未來可能更高。更何況,就連科學性的資料、軍品製造,毒品化學合成、四百年前的台灣原住民字典、課堂才會出現的專業資料,都能夠在網路找到,這實在太誇張,因此,單純的紙本不再如過往千百年,是獨斷承載意識的紀錄方法。

再者,加上台灣的出版量這幾年陸續探底、翻譯書比本土作者好賣,讓身在台灣的作者,就算獲獎,屢獲肯定,擁有實力,也不容易出版,出版了也不好賣,或是出版過程崎嶇,實際換利不合時間成本,這都必須見怪不怪,綜合各種可能而存在的現狀,所以,在這時代必須坦然待之。

(問題一:數位出版在台灣目前還起不來,這是值得紀錄之事,如何操作。)
(問題二:我每次有機會遇到編輯可以問的時候我都會問,在台灣,出版社和作者如何從手機的高普及率上賺到內容的錢,如何普遍性的正面循環。)

但以上是廢話,為何還要出書?在我書寫的這些年,我感覺到時間愈往後走,特別是寫小說和劇本數年之後,我感覺到,人生其實就是一個比劇本還要劇本之事,比小說還小說更難預料之事,因為劇本有時間限制,還有結構要顧,人物要環環緊扣,可是人生其實根本沒有結構可言啊,比方身邊有的人突然出現又消失了,突然彗星掉下來打到就昇天了,就這樣了,沒有了,沒了,沒有結構,人生其實更多的是突兀,錯亂,無解。可是儘管是這樣,人生還是一個「故事」啊,這種體會在生病之後更是感覺深刻,總言而之,一個人類存在於世界上,註定會消失,意識會消亡,肉身會焚滅,什麼都不會留下,只有「故事」會留下,不管願不願意,什麼財產或獎項都只是過程,只是用來刺激腦啡分泌一下下的東西,真正屬於自己的,只有「故事」會留下,直到人類的文明消滅,或是你不再重要,被百年後的所有人遺忘殆盡。

(這應該不算是什麼灰色思想吧,這是事實。)

而在這網路時代,對於一個作者,怎樣做會比較有「故事」,比較獨特,比較怪異,比較違背常理的方法,那反而要去做看看。我想了想,反而是:「出實體書」,反而是這個時代比較奇特的方式,更何況還是出詩集這件事。

此外,我一向和別人不害臊地和別人說著,書珣SENSE很好,是個文學的天才,只是太晚開始認真寫(但這如我一樣,在所謂正常的教育體制中,我們都太晚被發現到「必須開始」自己的特色。)十數年前讀碩士班時,我在她的部落格看見她寫的詩,總好奇問她,有沒有人知道妳寫得這麼好。部落格通常有所功能性,但寫詩紀錄,僅是自我紀錄。

我對於文學沒有什麼實際的貢獻,最大的貢獻就是留住一個好作者,沒有讓她變得尋常。我鼓勵書珣投比賽,製造可能性(這便是創造出故事)。書珣的SENSE之好,就算劇本也難不了她,我總是與她討論得多,甚至覺得她比我來說更應該去寫,事實上,她也獲得了一次電視劇本獎的首獎,名次比我好……朋友當時還問我,是不是我代筆寫的,我總是很難解釋,在這點她真的比我厲害,只是劇本的書寫長度太長,她無法如我一樣負擔這樣長的體力活(因為劇本我還練了馬拉松)。加上有了孩子之後,需要更被限制時間去完成,她也無法再寫,但她從未放棄,有時用手機去寫詩。

詩在各種文體之中,對我來說,是最難之事(現實來說,也是最難「變現」之文體),我無法用各種憑空創作出「哏」的方法,去創作詩,那必須是純然的感動,觸發,甚至是一種如倉頡造字似的創造文字才行。因此,本書的詩評,我想我沒資格評論,就交給別人吧,更何況,這不是這篇的重點,紀錄才是。

總之,廢話這麼多也沒有稿費,真正的重點是,我要說的是,去年生病之後,我被啪一聲按下開關,暫停了前進的時間,其中的苦澀就不談了,但是不管如何,協助他人完成作品,一直是我心中極重要的副本任務,就算自己不能前進,也能幫助別人前進,所以我參與這本書的出版很多,可以詳實記錄下來。

※以下才是這篇的重點,這是這本書出版的過程紀錄※

由於我們一直帶孩子,創作速度變緩慢,書珣內心不免焦慮,自己還能不能寫,加上我生病未復原,什麼都必須緩緩。但我想說,既然也到了該出版的時候了,何況都這年紀了,至少來做些事吧,由於當時第二個小孩才幾個月大,我問書珣是不是要將懷孕詩集出版,但她必須深思。

去年發現文化部的新人出版計劃後,我才知道書珣符合資格,我說,或許將最有感覺的部份投件,這也是我覺得她目前創作最精采的部份,但書珣思索許久,最後決定,應該要先出選集,將過往的作品整理,再來開始其他的出版可能。

既然如此,就開始寫計畫投件,投件之後過了數月,幾乎把它給忘掉時(我是真的會失憶啊,朋友們……),收到一只公文,方才知曉通過計畫,出版流程就要開始,但因為我生病的關係,拖慢了書珣的進度,一直到今年2016年初,我的身體好了些,才開始繼續這流程。

必須先感謝文化部的新人出版補助,其實,就算沒有這補助,也沒有出版社想出,過陣子,我們還是會想辦法把書自費出版,但是不可能做成現在這樣子,現在的模樣與成本差很多,這補助,讓我們敢把書做成自己想要的樣子,經手大部分的流程,學習到許多經驗值,LEVEL UP↑(勇者鬥惡龍的升級音樂),光是這樣就不容易。

總之,確定拿到補助後,我們有先詢問許多出版社是否有出版意願,但是詩集對於出版社來說,的確很難賣,所以很少有人有興趣,就連回覆的出版社也少,當然也有可能我們沒有全部問完也說不定。(其實,光是願意回覆都很難忘,在此感謝回覆的編輯們。)沒想到就連獲得補助的作品,帶著錢來,也是如此難出版,原來一切比自己想得還要難。

當時,我有參考傅凱羚的《太平洋瘋人院》,舞台劇本集也不容易出版啊,也是小出版社印刷,同樣也是新人出版計劃。所以我還曾想過,乾脆我自己把書作完,應該不是很難(我想,時間的投資上,應該不會比學做木工難吧,我私自地想著。)不過我雖然學過設計,但我只是前端,後端出版我不熟,如果要進印刷,申請代碼,挑紙,坦白說後端我不會,要重新學的太多就是,何況我的時間醒醒睡睡。

還好,在走投無路一陣子,又要照顧小孩,又要照顧我這個病人,書珣或許要放棄之際,在fb上透過也是詩人的朋友予騰,介紹編輯榮華,這時代臉書就是這樣連來連去,榮華貼文說她正在幫忙編輯出版,我們聯繫上,最後確定由斑馬線文庫出版。有天,我們和許赫(我依稀記得,許多年前我們在台中曾見過一面。)以及榮華,簡單約在桃園的遠東百貨公司開了個會之後(許赫拿著不知道是否正版的夏宇的《備忘錄》興奮莫名),確認了印刷與編務時間上可以進行後,第一關終於放下。

決定出版社之後,如何讓這詩集發生更多「故事」,產生更難忘的記憶,其實我還沒想法,但書珣的選擇竟然是:「製作一個動畫」。(我猜想,這應該是台灣出版史上,第一個因為出版一本書而生的手繪動畫影片吧,不過我對文學的參與認知,只有這十年左右,或許也曾有過不一定。)這是影音出身的我們能做的一些奇怪的事情,就如我們很喜歡米歇爾剛瑞Michel Gondry.,以往我們也做過stop motion,或是其他的方法製作的怪東西,奇怪的小劇場,亂七八糟的東西,阿里不達的東西……這是優點,也是缺點,因為我們現在的時間緊迫,這樣實在太累。

最初決定書本的尺寸是菊十六開,但最後選了特殊SIZE12.5乘以17cm,封面的紙張從220P雪銅紙,改成220P古典畫棉紙,內頁為模造紙,改成80P雪松微塗紙,原本規格有59篇,刪去一篇成為58篇,不過這是編輯中一定會出現的變數,所以也是非常正常的。作品有許多獲獎的部份,也有報刊刊載的部份。

書名的來由,是書珣的好友peabe提醒,在女兒阿青一歲半時,有一天說起的話:「站起來是瀑布,躺下是魚兒冰塊」,這兩句可以當書名啊。瀑布兩字怎麼來的我忘了,但魚兒冰塊是IKEA的藍色冰塊盒做的,她喜歡玩冰塊看它融化。這是當時的她組合字彙而出,真是料想不到。不過,現在的她兩歲半,問他站起來是什麼,她會回答:「青蛙。」,那躺下是什麼?「還是青蛙啊。」

(難道兩歲半就沒有童真了嗎?嗚嗚……)

書珣在苦思不出書名之際,選擇了這個時空下女兒所說出的句子,當作書名,比所有自己想的書名都好,詩集中的篇名都好,如此也記錄了女兒的談話,還有記憶。

至於為什麼會畫青蛙,是因為《包姆與凱羅》這本童書繪本,讓女兒阿青愛上了書中青蛙這個角色,且青蛙和瀑布、魚兒冰塊也很搭,都跟「水」有關。動畫中的青蛙剛開始手背在背後,就是阿青常常做的動作。(實在不知道她在哪裡學來的,可能是學我吧。)也因為這本書,她的口頭禪,從:「我是一隻喵。」變成了:「我是一隻青蛙。」

總之,封面是為了讓女兒開心而設計(確實成功地討她歡心,每天都吵著要畫青蛙),而封面是從動畫檔案製作而來。動畫的紙張總共畫了128張,有124張拿來操作,四張放棄,製作的時候沒有用動畫尺固定,只用了對十字標的方式來對齊。後來我們因為自己喜好,自己改了封面,成為現在的模樣,算起來應該是澳客,在此和製作書刊的美編說聲抱歉。

關於動畫知識,這技能來得很慢,是碩士班時,石昌杰老師開了動畫實作課,請了當年宏廣的畫師來敎簡單的手繪動畫的方法。這是沒有學分的課,我們買了器材,動畫尺,小光桌,還跑去三重完全不記得怎麼再去一次的地方,購買一大包的動畫用紙,有一搭沒一搭上課,雖然學得並不精,但有了概念。

畫這些圖時,我心想是不要做太穩,粗粗的沒關係,後來光是試宣紙的紙張,墨水,試畫,實畫和掃描的過程,就花了書珣很多應該屬於睡眠的時間,(而且掃描器的購買年代是2005年,已經是老阿公了,掃得慢,掃完了還沒爆炸,已經大感謝。)。而後製作、剪接,由於這些年我都在寫劇本,我閉著眼睛都會操作的是文書軟體,我太久沒做這件事情,所以必須稍微學習一下,又摸索了一陣子,速度實在慢。

這意思是,因為是宣紙畫的,很容易透墨水,比方要修一個雜點,或是要調整什麼,一輪就是要修改124張就對了,因為124張都會有些問題,所以修了很多輪,也就是最後處理了上千張次,才做成現在的模樣。

當然,如果用實利換算,其實這是不合成本的一件事情,專案補助的是印刷費而已,這是沒有收入之事,更何況我是病人,實在太辛苦,但是以我這樣的身體狀況,還能產生「故事」,似乎就值得去做看看,我躲到咖啡店,用2008年的打字專用老電腦,一邊修圖,有時瞌睡,竟然有些療育的作用,我有幾天,都比平常快累倒睡去。(那段時間竟然是我這段日子睡最好的,難道我……要……)

影片圖檔作到差不多,要做聲音的時候,我搬出了已經收到塑膠箱子內,1394規格的數位錄音器(現在已經不流行了,全都用USB的),還有SM57麥克風,還有自己焊接的音源線(其實我實在忘了當初怎麼學會這麼技能),這是十多年前讀碩士班時,因為吉他學了很多年,寫了一些曲,我有個想要錄專輯的詭異想法,所以自學了一部份的數位錄音,但由於太遜了,痴人說夢,又長得怪異(重點),唱得不好,所以沒有往前推進,沒想到這小技能,多年後還有些作用。奇妙的是,我發現當年把獎學金花光,買的錄影機已經價值等於零,但是麥克風依舊有人要,聲音的器材價值,竟比較持久。

準備錄音時,要等女兒兒子睡著,我接上老筆記型電腦,沒想到已經這台2003年的暱稱大黑的筆記型電腦已經壞了無法開機,只好換桌上型電腦,但太久沒開機了全都是灰塵,開機就在藍畫面修復硬碟,這讓把一部分技能點點到電腦的我好緊張,因為會想去修他啊!

終於,進到當年買主機時的XP系統,安裝驅動完成,又過了一小時後,終於可以操作,但女兒也差不多睡醒了,還好安撫著,喝了牛奶又睡著,鬆了一口氣,用一點點空檔,我把聲音錄下來,再讓我混音組合。

影片中的樂器,是有一次我跑長跑,順便去桃園的樂器行拓樂社買了鼓棒送給阿青(雖然最後鼓棒的作用是綁上毛線,當釣竿玩具),後來我心想要讓阿青親自去樂器行看看,說不定可以讓她喜歡某些樂器,有一次終於成行,去了樂器行,她卻不是很嗨,最終結果我們花了一千元,買了一個樂器包,裡面有鐵琴,響板,三角鐵、刮壺(這個樂器的名字真棒,就是(),用來發出青蛙的聲音。)還有其他,總之老闆看見我們,不知道為什麼很高興,還順便表演了古典吉他曲,真是精彩。

影片中的雨聲,其實用綠豆也能辦到,不過這是一個樂器的聲音,就是印尼下雨豆豆棒(我自己亂取的名字,說不定它其實來自泰國……),來自於十多年前,我去比廣告技能競賽時,在一個地方買的(到底在哪我記不起來了,是2001年的事情了,SORRY。)之前藏在我桃園家房間的床下,都是灰塵,後來我把它擦乾淨,拿來給女兒玩,當下雨聲,剛好可以給青蛙用,很搭。

最後,影片很短,想要一個旋律襯底,我有些自己寫的,哼給阿青聽的兒歌旋律,但是靈機一動,採用了張龘青一歲多時哼的旋律,這樣和詩集名稱更搭了。這旋律,是阿青有一天拍著餐桌啪啪響,自己哼唱出來,歌詞是這樣:「這是一個鼓,打在上面打在上面咚咚咚,打在上面打在上面咚咚咚。」書珣很驚訝,趕緊錄音下來,沒想到此刻派上用場。

影片中的毛筆題字,則是阿青的表姊婕禎,四歲半的孩子已經想上學,愛寫字,但其實還不會寫,只能稱得上是「畫」,由婕禎的媽媽一筆一筆寫給他看,讓她照著畫(後來也請婕禎的六歲哥哥寫,不過已經會寫字的孩子寫出來的字就不像畫的,感覺差很多了)。把這些「畫」出來的字掃描、去背,最終在書本上和影片中留下記載,我相信等她長大到能理解這件事情的時候,一定會覺得:「哇嗚!!!」,我想是很酷!!

也由於製作了這個影片,是可愛款,讓許多人以為出版的是繪本或童詩集,這點蠻有趣的。(其實影片上傳時,這本書還沒去印啊,這時候改畫繪本還來得及嗎?)

既然作了影片,我們也請問了榮華,關於過往影片觸及率與銷售率是否有幫助,榮華表示,過去的經驗是:「不相關。」,更何況是詩集,如此,我更慶幸下了這個決定去做動畫。因為這就是一個挑戰啊(無限挑戰看太多了。),不是嗎?要做別人沒做過的事情,「故事」就有機會誕生了。

於是,整本書,不像一般出版幾乎委託編輯決定,我們參與了大部分,還揹著小孩去印刷廠,選封面上光或水光之間的差別,由於是用美術紙,印了幾次之後就出現喜歡的色彩模樣,書珣很快就決定款式,也由於是美術紙,所以每一張都有多少的差別,並非每一張封面都工業化到一模一樣。我看了顏色,水光的效果最好,比霧光或是亮光更能呈現紙的特色。(印刷師傅疑惑說:「水光就沒什麼用啊。」不,師傅,這是無用之大用啊!)

其實,我們的意見,一直讓榮華編輯頭很大,但感謝榮華的包容,讓我們能留下屬於這個時空下的這個模樣,也替小孩的成長留下一點記載,這些在我自己小時候,不曾有過的經驗與畫面。

其實,對我而言,本來想,既然是詩集,形式還可以更怪一點,比方改成直翻,甚至是更奇怪的可能,更詭異的,更怪奇的(因為是秘密所以不能講。),反正既然大家都認知:「詩集不好賣。」那何妨再多一些挑戰,更多一些可能性,這樣或許更有人關心,找到屬於這個時代的可能性也說不定,我想,不管是什麼文體,身在台灣,這也是我們這輩的挑戰。

六月一日了,書出版了,任務告一段落。(耶可以結案了。)

「故事」說完了,這是書珣的第一本書,也是屬於一家人的時空記載,不管會賣幾本,走到哪裡,或是最終被人忘記,對於書本而言,都已經完成了他的階段任務,留下了對於我來說重要的「故事」,而我相信,這才是屬於一本書更重要的任務,如此,這樣子的一本書,才有走得更遠的可能,這也是我自己的一點稀薄的理想性。

以上,這紀錄屬於2015-2016的時光,在網路輕薄短小的時代,如果你能看到這裡,我猜你應該是想要寫作、喜歡寫作或是喜歡文藝,極度有耐性,或是有著想要出版的需求,不管如何,都感謝你的閱讀。

2016 0601 by張龍龜

沒有留言: